列印

5. 青海玉樹塔立寺簡介

Posted in 專輯

 

西藏塔立寺(因發音關係,大陸登記為:查榮寺),可說是海內外塔立仁波切所屬各寺院及佛學中心的「母寺」。

    寺院位於青海省玉樹州玉樹縣上拉秀鄉四千五百公尺以上的「上拉秀草原」,東北距玉樹州府結古鎮有118公里,距離省會西寧有900多公里。西元1757年,西藏塔立寺由第一世塔立巴祿仁波切-大成就者塔立祝千(17061757)所創建;輾轉至今,現有寺院僧侶二百多名。

 

塔立寺是屬於藏傳佛教薩迦派中的哦巴(Ngorba)支派,且世代傳承薩迦九面十八臂忿怒蓮師伏藏法,寺中有三位轉世仁波切,分別為:第六世塔立仁波切(19231998)、第四世策倉仁波切(19621997)、第四世勇殿祝固仁波切(1973),多年來寺院在三位仁波切的重建與建設下,寺院蓬勃發展,法幢高樹,僧侶們一心修行、頌持佛經以及精研佛法。

隨後因文革巨變,寺中無數法寶及寺廟化為瓦礫,第六世塔立仁波切於1959年出離西藏康區,不久後在尼泊爾加德滿都舍利塔旁興建尼泊爾塔立寺,繼續弘法利生。

   二十多年後,仁波切於1984年返回玉樹,並歷經十多年的數次往來跋涉,在交通險阻及建材資源運送不易的情形下,可是依附著上師─僧眾─人民同心一愾的心願,就像是"人定勝天"ㄧ般,硬是在一片高原上用雙手將一座寺廟堆起來。

    先由上師設計統籌,經由僧眾管理分配,最後由發心自願前來幫忙的的藏族鄉親,在沒有任何科學機具的輔助下,按著拍子、唱著歌、打著樁。整座寺就是在這樣和樂的歌聲中用夯土牆打起來的。

    在上師的願力下,西藏塔立寺已於1992完成塔立寺完成其主體建築部份及關閉中心部份。而在今天西藏塔立寺主殿的第二層佛殿後方,依然保有著依循舊塔立寺興建時所建設的左右二廂佛堂。右廂房名叫「咕乍拉康」義即「忿怒蓮師佛堂」;左廂房名為「鞏播拉康」,是供奉嘛哈嘎啦的護法佛堂。左右兩廂佛堂每天都會有專司修法的輪值喇嘛,以掌管鑰匙的職權,作按時開啟佛堂、清理、獻供、以及按時修法等輪值工作,如塔立寺創寺之傳統,終年不輟。

 

    然而世間無常,近幾年來塔立仁波切、策倉仁波切相繼圓寂;勇殿祝固仁波切於西元1973年出生在印度,多年來常在國外就讀。塔立仁波切轉世為第七世出生於西元2000年十月十二日在印度,策倉仁波切現已轉世為第五世出生於西元1999年六月十四日,但年齡尚幼,在他們從幼年至青年時期嚴格的教育養成與薰修佛法之際,尚難以兼顧艱辛的寺院建設與經營,此刻正是寺院僧侶的生計最為艱困之時,於是僧侶們團結一心,嚴以律己,寺院中更訂有嚴格的戒律規範。

 

◎艱困的寺院喇嘛自給自足時期

 

    值此西藏塔立寺喇嘛艱辛的「自治」時期,喇嘛貢嘎慈稱為寺院中的傑出喇嘛之一,他遵從上師第六世塔立仁波切遺願弘揚佛法盡職盡責,在1999年貢嘎慈稱帶領寺內僧侶,倡導建設塔立佛學院,在多方籌措奔走後,塔立寺佛學院終於2004年落成,完成第六世塔立仁波切遺願。

    佛學院現有僧眾二十多名,平均年齡1830歲,在貢嘎慈稱喇嘛、監院梅南堪布、畢業於宗薩佛學院的洛雅堪布等執事喇嘛們的運籌帷幄下,開設有所有佛學院應開設的所有課程。

    貢嘎慈稱更克服了各種困難,於2002年在寺院旁興建了相當於 「喇嘛小學」 的學校,他多方籌措借貸了約三十多萬元人民幣,蓋起了學生宿舍、教室、食堂、操場,配備有課桌、板凳、床、被褥、僧服,以及各制式學校所應具備的所有設施。

    他於此時不辭辛勞的為寺院努力,其原因與目的正如他所說:「為了使邊緣牧區的孩子,能夠與一般孩子有相同的立足點,能夠在相同條件下接受教育;並接受佛法的薰陶,為人民開啟一扇智慧之窗。」所以他要不辭勞苦地為寺廟的建設與發展,盡微薄之力。

    同時他說他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幫助寺院的繼承奠定基礎,續佛慧命,培養僧才,讓寺院的命脈後繼有人,不致發生『空窗期』,所以此時即使艱困,仍必須堅持努力。

 

薩加派佛學會長安東路中心三月份~五月份法會相關活動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