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 薩迦法王蒞臨本會開示

    昆氏家族(藏文:འཁོན་,威利:'khon,《元史·釋老傳》作款氏[1]),是西藏古老的貴族,昆是藏族遠古六大姓氏之一, 亦為薩迦法王的種姓。
    據藏族史籍《薩迦世系史》記載,傳說中天界有基仁、裕仁、裕賽三昆仲,其中裕仁來到人間娶穆薩登木普為妻,他們的幼子瑪桑與托嘉烏摩生子巴臥達,巴臥達則 娶魯嘉擦瑪為妻生子魯擦達布沃堅。魯擦與孟薩錯木傑生子於雅(石山)與邦(草山)之間,故為雅邦傑。雅邦傑後與森波迦仁茶麥作戰,最後將其殺敗並奪其妻雅 珠斯禮瑪娶為己有。雅邦傑與雅珠斯禮瑪生下一子,取名為昆巴傑(意為「仇生」),昆氏家族遂由此得名。
    昆巴傑的後代昆貝波且在吐蕃法王赤松德贊時期成為朝廷大臣,娶譯師朗康巴之妹朗薩尼瓊瑪為妻。其子昆·魯易旺波後成為吐蕃史上最早 剃度出家的預試七人之一,魯易旺波之弟(一說是其侄)昆·多傑仁波且則是蓮花生之弟子。多傑仁波且的九世孫昆& middot;官卻傑布於1073年在薩迦地方建立薩迦寺並創立了薩迦派。薩迦五祖(貢噶寧波、索南孜摩、扎巴堅贊、貢噶堅贊、八思巴)皆為其子孫,至此 之後薩迦法王便通過昆氏家族世代傳承。
    薩迦法王(藏文:ས་སྐྱ་ཁྲི་འཛིན།,威利:Sa'gya Chizin,Sakya Trizin,意為薩迦王位持有者),又稱薩迦崔津、崔津法王,又稱薩迦貢瑪仁波切(藏文:གོང་མ་རིན་པོ་ཆེ།,威利:Sa'gya Gongma Rinboqê),藏傳佛教頭銜,持有此頭銜者為薩迦派的領袖。此傳承於1073年開始建立,繼承者必須是昆氏家族中的男性直系後 裔。現任薩迦法王,名為拿旺貢噶帖千巴魃聽列桑佩旺吉嘉波( Ngawang Kunga Thegchen Palber Thrinley Samphel Wanggi Gyalpo),為第41代薩迦法王。於1999年來台弘法時
蒞臨本會開示


薩迦傳承第四十一世持有者崔欽法王

    對西藏人來說,建立薩迦派的「昆氏」家族有三個特別的歷史與相對應的名稱。首先,由於傳說這個家族的祖先為天界的光明降臨在人道中,便以「拉瑞克天族」而 聞名。後來,因為他們征服了羅剎眾,便被稱為純淨無瑕的「昆幾敦(征服者之家)」。最後,因為他們建立了薩迦的法統,便被稱為「薩迦巴」傳承。
    天族乃承自於1000多年前,從那時到現在,有許多著名的成就者出現在此不滅息的傳承裡,其中包括了薩迦法統的五位偉大創始者薩迦五祖。由於他們的宮殿之 一建築在薩迦寺院的綠度母佛殿附近,他們便以「卓瑪波張(度母宮殿)」傳承而聞名。
    「崔欽」一詞為藏文音譯,以中文解釋為「寺主」,也就是由這個寺廟逐步發展出來的所有寺廟群的精神領袖。因為薩迦派全部是由「昆氏」家族所建的薩迦寺發展 出去的寺院,而後又各自發展開來所以,「昆氏」家族寺系的寺主便是全薩迦派的法王。前任薩迦度母宮傳承的法王為金剛持「尼旺昆葛瑞千」,他是現任薩迦崔欽 的父親,母親出生名門名為「索南卓嘎」。法王生於西元1945年9月7日,藏曆的第十六個勝生周(六十丁卯年),那年是木雞年的八月初一。法王有一個哥哥 兩個姐姐,大姐傑瑪仁波切(潔尊吉美欽蕾)」是一位修持金剛瑜珈女而當世成就的一位女修行者,現居加拿大,治學教學極度嚴格。大哥及二姐在童年時去世了。 他出生在遮動拉張的薩迦宮殿裡,他一出生,便立即舉行殊勝的儀軌以增長他的智慧,並在他的舌頭畫上「諦」種子字,在他出生的那天,有許多吉祥的徵兆發生, 人們獻上取自100隻母牛的奶,並同時供奉一座蓮花生大士的塑像給宮殿。當法王還是嬰兒的時候,他的名字是「阿育瓦加拉(意即金剛壽)」。後來,他的父親 前任薩迦法王「金剛持(尼旺昆葛瑞千)」傳給他第一個長壽佛的九本尊主要灌頂,他就有了一個正式的名字為「尼旺昆葛特千巴爸欽雷桑佩汪幾嘉波」。
    1946年在遮動拉張,為聖者的周歲舉行了一個生日慶典。第二年,他們全家回到了薩迦派主要寺院,在那兒為他舉行了一個盛大的生日慶典,第二年他的母親逝 世。四歲的時候,從他的父親那兒接受普巴金剛的祥和相與憤怒相的主要灌頂及許多其他殊勝的教法。同年他的父親與他的二姐阿洋也相繼逝世了,幸好在他的姨媽 「欽蕾巴就桑嫫」的仁慈看顧下,薩迦法王得到非常完善的照顧。
    在聖者父親逝世的那一年,姨媽指派「格佩奔洛嘉稱」做他的啟蒙老師,教導他學習藏文的基礎讀寫與祈禱文的基礎記憶與背誦。他也從家庭老師「昆葛蔡旺」那兒 學習唱誦、音樂、儀軌舞蹈、手印及其他的課程。他仔細詳盡地向老師們學習所有在薩迦寺院南派與北派兩者系統中的儀軌與祈禱文。在他完成這些課程之後,舉行 了一個大慶典,是為薩迦崔欽正式進入大乘與金剛乘兩者的寺院而舉行的薩迦傳統慶典。在薩迦寺院完成基礎課業之後,他被送往「偶愛旺寺」,由他的主要根本上 師偶寺住持金剛持「尼旺羅卓賢遍寧波」傳授給他教法。
    1951年他六歲的時候,薩迦崔欽到拉薩去朝聖,在那兒,被聖者達賴喇嘛指認為薩迦法統的寶座持有者。次年,他接受薩迦崔欽頭銜的正式印鑑時,舉行了一個 簡單隆重的前行昇座典禮。即便是在這麼小的時候,他就能夠非常聰慧而技巧地修習儀軌及執行公務。七歲的時候,他在薩迦寺院通過了喜金剛根本密續廣泛而詳盡 的口試,然後,由偶寺住持波傳授薩迦法王「撮榭(一般的)」與「洛謝(珍奇的)」道果次第教法。同時,聖者薩迦崔欽也開始密集地精研薩迦傳承的其他主要教 法。同年,他參加了班禪喇嘛在西藏日喀則的昇座典禮。1953年,他的根本上師偶寺主持「尼旺羅卓賢遍寧波」向他表示,為了利益其他眾生而將進入大般涅槃 的意願。那年在偶寺,他八歲的時候,聖者薩迦崔欽第一次傳授長壽佛的延壽灌頂,並且在薩迦開始了他第一次喜金剛禪定閉關。次年,聖者從尼旺羅卓賢遍的攝政 尼旺登敬寧波處接受灌頂及成就法總集的閱讀相傳。他從喇嘛尼旺洛竹仁波切那兒得到了灌頂及殊勝的三紅空行母與兩位薩迦法統主要護法的口耳相傳教授。他也在 主要的薩迦寺院主持了整個修供普巴金剛儀軌的法會。
    在十歲的時候,他到拉薩去朝聖。在那兒,接受聖者達賴喇嘛的佛法教授於布達拉宮。在廣大的群眾面前,他給予供曼達廣泛而詳盡的解說,使得他的智慧之名傳遍 了全西藏。次年,也就是1956年,薩迦崔欽到印度去朝聖。得到金剛持蔣揚欽哲卻吉羅卓許多依於薩迦傳統的密績灌頂與教法圓滿教授的灌頂。一九五七年,他 又接受了道果次第的教法,這是偉大的住持金剛持蔣悲桑波根據「孔」傳承的傳統所給予的密傳。1958年,如同薩迦崔欽前次為前行昇座典禮所舉行的預備儀 軌,那年,他也完成了加持的甘露丸及土地神儀軌以及廣義的(最長軌)普巴金剛儀軌。
    1959年,十四歲的時候,正式地昇座成為薩迦崔欽。在精心安排的三天昇座典禮之後,他開始修習一個為期七天的嘛哈嘎拉(大黑袍金剛)儀軌。聖者達賴喇嘛 與西藏政府的代表都參加了這個盛典。在這期間他傳授給僧團、與在家眾「賢哲意向的啟示(或釋迦牟尼佛心念的啟示,為薩迦班智達所著,亦即如何生菩提心)」 的佛法。
    正式就職之後,法王開始從事重組僧團的工作。在印度,就如同過去在西藏一樣,薩迦法王有許多不同的機緣向許多偉大的學者如住持「多釋實發」與「塞瓊阿貝」 及「器撮瑞千」學習完整而詳盡的哲學教法如邏輯、阿毗達磨、般若波羅密多與三戒的澄釋(薩迦班智達著)。從「堪布塞瓊阿貝」處,他得到喜金剛密續完全而詳 盡的講解以及許多相關的教法。從四偶寺住持之一的「班對堪仁波切」,也是薩迦法王的根本上師之一處,他接受了根據「拉洛札娃」傳承的憤怒尊文殊菩薩的灌頂 及解說以及偶千根秋輪柱的文集。
    1962年,十七歲的時候,薩迦法王在卡林旁第一次傳授喜金剛灌頂。同年,他認識了印度的總理奈魯。
    1963年,薩迦法王移居穆蘇里,愚塔巴黛許,在那兒居住了數年。
    1964年,他肩負起在拉吉普.愚塔巴黛許重建薩迦法統主要地位的工作。
    1965年,薩迦派的僧團在拉吉普重新建立一個新的薩迦中心,在那兒,薩迦法王向僧眾宣說許多殊勝的教法。二十二歲的時候,薩迦法王在1967年第一次傳 道果次第(朗摘)的「撮榭(一般的)」教法於沙那斯。次年,為了幫助薩迦法統的在家眾,他在普如瓦拉、嘻瑪加爾、巴拉黛許設立西藏之家,而在1969年正 式開幕。在1971年與1972年期間,薩迦法王從「卻林器千仁波切」、「尼旺遷諾雷榭嘉撮拉」受密續總集的灌頂。1971年的8月,他為拉吉普薩迦中心 的新寺完工開光。
    1974年,薩迦法王與「達媛姑霞札喜拉潔」結婚,她是德給王首相的女兒。那年,由於他們長子拉那瓦加拉(大寶金剛)的吉祥降臨而光采奪目。在他出生之 前,薩迦法王第一次到歐洲、美洲及亞洲旅行。
    1975年,他到尼泊爾朝聖,在回程中,從小照顧他長大的姨媽去世了。那年過後,他在拉吉普的薩迦中心第二次傳道果次第的「撮榭(一般的)」教法。
    1976年,薩迦法王前往達吉嶺及東印度弘揚許多的佛法。在拉薩克的瑪駝寺傳授成就法總集。然後到索爾傳授更多的佛法。
    1977年,他將佛法傳遍了亞洲、歐洲及美國。
    1978年,他從皈依師德雄仁波切處,接受完全的薩迦五祖文集的閱讀相傳以及全知師國囊巴的密續總集論。在回印度的途中,薩迦法王到歐洲及亞洲傳佛法。
    1979年,他的小兒子「嘉那瓦加拉(智慧金剛)」出生了。
    1980年,薩迦法王在普如瓦拉、喜買加爾、巴拉黛許主持薩迦主寺「實登南嘉林」的開幕典禮,並且第一次傳授「洛榭(珍奇的)」道果次第教法。
    1982年,聖者達賴喇嘛到薩迦主寺正式地拜訪並傳許多的法。薩迦法王也從那兒接受道果次第珍奇的察巴傳承以及覺囊傳承的百尊教授。次年,薩迦法王在達朗 薩拉主持了一個特別的長壽慶典以禮敬聖者達賴喇嘛。
    1984年,薩迦法王又到亞洲及歐洲傳揚佛法。在法國的遮千株他第二次傳道果次第的洛榭教法。次年,他到加德滿都為究給企千仁波切寺院的彌勒菩薩殿開光, 並且傳許多的灌頂及佛法。
    1986年,薩迦法王在拉吉普的薩迦大學向僧團及許多外國的弟子們傳第三次道果次第的撮榭教法。
    1988年,為薩迦法偶寺的重建開光並且在那兒傳法一直到開幕慶典結果。他在偶寺停留三個月傳授三十多個薩迦傳統的主要灌頂。那年之後,他又到亞洲的許多 中心傳法,並且接著到澳洲第四次傳道果次第的撮榭教法。次年,由於歐洲、美國及加拿大的許多學生的要求,他到這些國家的每一個薩迦佛法中心弘揚廣大的佛 法。
    薩迦法王先從許多的上師們那兒接受所有薩迦法統的殊勝教法以及西藏佛學其他傳承的許多教法與密傳,然後再將這教法傳給他在世界各地的僧眾與弟子。從 1953年,他八歲的時候到現在,薩迦法王曾經修習無數主要與次要的閉關,包括最長軌的喜金剛、普巴金剛及大毗慮遮那佛閉關,和薩迦傳承所有主要的與次要 本尊的短期閉關。為了幫助那些渴望學習佛陀教義的人們,薩迦法王在全世界不論是東方或西方旋轉法輪,他曾經無數次將佛法傳到印度、美國、加拿大、英國、法 國、義大利、德國、澳大利亞、瑞典、瑞士、荷蘭、馬來西亞、印尼、星加坡、日本、泰國、澳洲程尼泊爾。他向他所有幸運的弟子們伸展了他無限的慈悲與殊勝的 智慧。
    為了增進高層次的教育與廣大的哲學訓練並維持薩迦教法與續論的露活相傳,薩迦法王在拉吉普設立了薩迦大學,指派堪布「阿貝仁波切」就任薩迦大學的校長,在 薩迦法王的指示之下,完成學堂的建築並建立起教學課程。在那兒,從各個寺院選出的優秀僧眾學習在續部與經部的高品質訓練及一般的普通課程,畢業後再回到他 們的寺院就任講師,或者派任薩迦法統的其他職務。經由薩迦大學,薩迦法王振興了西藏佛學的經部與續部傳統並且確保了良好師資一個新生代的延續。薩迦法王經 由建立與援助西藏之家而幫助了西藏的在家眾並且傳揚廣大的佛法以及其崇高尊貴的開示。而且,為保存孔族傳統的不滅息傳承,他負責教養他的兩個兒子在佛法方 面接受廣泛的教育。簡言之,薩迦法王維持了完整的佛陀教義,而特別是榮耀的薩迦傳承,使其能夠廣泛地傳揚世界各地。

.

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