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薩迦大記事

Posted in news

圖:左一為社團法人中國藏密薩迦佛學研究會常駐喇嘛──噶瑪喇嘛。轉載自佛光山。  

1973

◆ 薩迦教主 達欽仁波切法王蒞台

1985

◆ 達欽教主與宗薩欽哲仁波切,幾近同時期傳喜金剛灌頂。

◆尼泊爾塔立寺住持-塔立仁波切指派堪布天津、噶瑪喇嘛、洛甲喇嘛,做初步蒞台弘法的開路先鋒。

◆在內湖顯教道場傳喜金剛灌頂,並於圓山飯店應功德主「玉山莊」莊明憲居士邀請,第一次舉行大型公開傳薩迦十三金法,播下塔立仁波切為密宗薩迦派在台法脈的成佛種子。

◆開始建立家庭式的薩迦派在台弘法據點

1986

◆建立了多處家庭式的薩迦派在台弘法據點

1987

◆塔立仁波切正式來到台灣,為弘法草創期

◆創會會長王進財居士首次領受塔立仁波切給予薩迦不共25人限定之喜金剛灌頂。

◆塔立仁波切受新加坡師兄邀請前往新加坡、馬來西亞等中心弘法,又返回尼泊爾塔立寺

1988

◆10月,塔立仁波切再度來台,於天母士東路成立新道場。

◆在無人事先預知下,仁波切指定王進財居士擔任會長。

◆為薩迦派在台灣草創時期較具規模之道場。仁波切為道場團體取名,中譯意為「薩迦佛教法林」(藏音:薩迦雅典闕林)。

◆至1991年9月為:士東路時期

1989

◆農曆春節,信眾組尼泊爾朝聖團,參訪上師的佛行事業,奠下日後對上師 塔立仁波切與薩迦法脈不移的信心。

◆天母擴大道場

◆在無人事先預知下,仁波切指定王進財居士擔任會長

1990

◆8月9日王會長同修遽逝。噩耗傳到尼泊爾,驚動正在閉關的塔立仁波切

◆塔立仁波切立刻蒞台

1991

◆ 元月舉辦「薩迦雅典闕林」中心成立大會,於元月29日離台。

◆塔立仁波切自1959年離開清海玉樹故鄉後,初首次回故鄉玉樹重建在文革時被摧毀的塔立寺,並賑濟因嚴寒重創牲畜的鄉民。

◆原士東路道場產權之使用生變,將「薩迦佛教法林」遷至台北市建國北路一段57巷12號1樓, 稱為建國北路時期。

1995

◆「薩迦佛教法林」,申請成立全國性人民團體組織「中國藏密薩迦佛學研究會」

1996

◆在南門國中召開成立大會,王進財居士被全體會員推戴選舉為首任理事長,同時為 塔立仁波切擴大舉行多場殊勝法會。

1998

◆5月15日尊貴的 塔立仁波不幸示寂。

2001

◆元月30日遷至台北市長安東路二段51、53號3F道場,為長安東路時期的開始。

 

常駐噶瑪喇嘛與會長訪問錄

為迎接聖者塔立仁波切公佈降臨前夕— 薩迦在台發展回顧紀史常駐噶瑪喇嘛與會長訪問錄

   早期,薩迦派來台發展的上師有 達欽教主、明珠仁波切、宗薩欽哲仁波切(利美)、德松仁波切等,但為薩迦派設立道場則有宗薩欽哲仁波切,其道場設於辛亥路,今遷至新店(悉達多弘法中心),及明珠仁波切天母道場、西藏協會。

   西元1985年間, 達欽教主與宗薩欽哲仁波切,幾近同時期傳喜金剛灌頂。 而 達欽教主是受 釋廣定師父的上師(格魯巴的)丹吉仁波切之邀,在內湖顯教道場灌喜金剛 ;另一地點是應私人之請。 隨後宗薩欽哲仁波切是在其辛亥路道場灌喜金剛。而本會最早,原係薩迦台灣弘法精舍,當時並未正式命名。緣起於西元1985年(民國74年),尼泊爾塔立寺住持-塔立仁波切接受格魯巴 丹吉仁波切之弟子—台北佛教書局 釋廣定法師之邀請;塔立仁波切先行指派當時'哦巴的本洛大喇嘛堪布天津(現今為塔立寺當家師)、噶瑪喇嘛(現今本會常住)、及洛甲喇嘛等三位會簡略華語的優秀弟子 ,做初步蒞台弘法的開路先鋒。

   之後,適逢曾經於民國62年代表薩迦派最高領袖,且每年度應我政府最高單位邀請,蒞台參加重要會議的 薩迦教主 達欽仁波切法王,於民國74年間在內湖顯教道場傳喜金剛灌頂,並於圓山飯店應功德主「玉山莊」莊明憲居士邀請,第一次舉行大型公開傳薩迦十三金法:三大紅尊(紅咕嚕咕咧,紅大自在天,紅象鼻財神)。法會需要喇嘛協助,正巧堪布天津喇嘛、噶瑪喇嘛、洛甲喇嘛三位是當時薩迦在台僅有且優秀之出家眾,又能協助達欽法王傳法的人選。 這是薩迦派在台灣最早且很重要的拓展法緣。播下塔立仁波切為密宗薩迦派在台法脈的成佛種子。

   從民國74至75年間,三位喇嘛對台灣各地環境人文熟悉後,大部分時間經常住在當時備受信眾尊崇的陳永權醫生(居士)通化街家中,(陳醫生現任薩迦「察巴」福樂圓滿善住佛學會會長), 在此期間,噶瑪喇嘛為上師建立了多處家庭式的薩迦派在台弘法據點(施主),並回報上師 塔立仁波切。因 塔立仁波切又受到噶舉佛學會林財旺及阿姊居士邀請,於是選在1987年(民國76年中旬)正式來到台灣,從76年至77年為弘法草創期,此期間並未在台有固定居所,均受邀至各道場或功德主家中修法或灌頂。例如:受噶瑪噶舉佛學會高全德會長的恭請至佛學會住三個月,舉辦多種殊盛法會,並給予薩迦不共喜金剛道果灌頂,為薩迦派首次在台給白教的道果,然後承陳永權居士的恭請到其住所地下室佛堂約一個月傳喜金剛灌頂(限25人)。   

   靈鷲山 釋心道法師、苗栗 慈寬寺 釋慧寬法師、滇貝尼瑪法師全台各地分寺道場、台中 貢噶謝拉堪布之母、陳繁夫居士(今薩迦巴釋迦牟尼法輪中心創會會長)、嘉義劉承翰老師(今薩迦欽列君嘉法輪中心負責人)、高雄辛武陵老師(今 塔立仁波切中心 高雄薩迦大慈佛學會指導老師)等,及多位信眾家庭式佛堂之邀請,北、中、南奔波,不辭辛勞,舉行多場大小無數法會。   

   同年,因 塔立仁波切慈悲修法,加持治愈了罹患癌症,且全家族虔誠信奉佛教的林法將居士,使得林氏家族非常感恩,在此因緣下由家族中林淑女居士代表,將家族產業中位於土城中央路一間公寓,供養給仁波切作為弘法利生之住所,為「薩迦佛教法林」板橋分會之前身。   

   此後再受信徒莊明憲居士推薦結識賴乃瑛居士(阿咭)。 尊貴的 塔立仁波切受賴居士邀請後,移駕至台北市南京西路32號12F賴氏家族處住約40天,並於頂樓設佛堂。76年10月阿咭四哥賴震郎師兄(現任本會常務監事)於電話中向王進財居士(現任本會理事長)問起有關土地法規問題,順緣提起有位寧波車(台語)即活佛,到他住家永和自強街修法一事,賴師兄並邀請王會長拜見尊貴的 塔立活佛,會長依約去了永和,這是王會長與 尊貴的 塔立仁波切初識之緣起。   

   初見聖者的會長,受慈祥聖者的一笑加持心內感覺清涼快樂。並得知當日晚間七點要在南京西路32號佛堂傳灌薩迦不共25人限定之喜金剛灌頂。 這是會長從民國69年初次歸依漢傳佛教廣欽老和尚,啟蒙慧律法師,受戒懺雲老和尚以來,受藏傳佛教密宗正式灌頂的第一位上師,內心充滿法喜。恰巧當時會長家就住在北市林森北路67巷三條通,距離道場很接近,路程約10分鐘,方便之餘也就每天去拜見上師,又逢賴氏家族是會長內人的舊識,更感因緣巧合,後續也引領多位好友拜見 塔立仁波切;如蔡來旺居士(現任本會理事)、郭水益居士等人。 期間王會長注意到參加法會求法的信眾,經常約伍陸拾位,但空間只能容納不到一半的人數,常常要坐到室外大露台,實在太委屈各位法友。 當時王會長就發願將為上師 塔立仁波切設立空間大一點的道場,但他深感自己密乘才剛入門,無從著手,所幸之後於閒談間,和前來灌頂的一位何氏師兄提起設道場之事,巧逢何志發師兄也正有此意。   

   1987年11月間仁波切受新加坡師兄邀請前往新加坡、馬來西亞等中心弘法,又返回尼泊爾塔立寺後,於1988年10月,再度來台,何志發師兄聽聞仁波切將蒞台,就與會長希望趕在仁波切蒞台前成立新道場,由何師兄提供在士林新購的一樓房子及地下室,約有100坪左右做為道場,地址為士東路2巷11弄17號1樓時代大廈。王會長與何師兄就著手進行內部整理與佈置,很快的完成一切生活上必須的基本設施,得以讓 塔立仁波切等一行及三位喇嘛順利進駐。   

   但佛堂內部佛桌、佛像等傳法必須的設施,尚待設計裝潢,因王會長等人當時不了解藏式佛堂該如何佈置。 仁波切進駐後,在王會長眼中,仁波切好像變魔術一樣,道場一天比一天莊嚴,使王會長深受仁波切身教的啟蒙;例如王會長自家使用過替換下來的佛龕,當晚送到道場,於次日清晨王會長到佛堂時,佛龕卻整理成煥然一新,並已供奉上莊嚴的佛像,讓王會長暗自內疚及感動。 仁波切及喇嘛每天那麼忙碌,雖然對環境陌生,卻能到附近垃圾堆找到材料,在有限的物質條件下化腐朽為神奇,很快的完成所需之器物等,頗具現代的再生環保觀念。   

   台北士林士東路是尊貴的 塔立仁波切,創立於1988年(民國77年) 為薩迦派在台灣草創時期較具規模之道場。 仁波切為道場團體取名,中譯意為「薩迦佛教法林」(藏音:薩迦雅典闕林)。 並親繪代表薩迦法脈殊勝傳承「智慧、慈悲、無畏」精神的標誌,懸掛於佛堂大廳,由此「薩迦佛教法林」之意,可窺聖者大公無私,為整體薩迦法脈立足而設想之寬懷心胸。(註:薩迦佛教法林之藏文原文為四句謁,意義深遠,請查照每期會員大會手冊) 塔立仁波切及喇嘛們從有道場起,每日早晨作綠度母四壇供修法下午作瑪哈嘎啦崗梭修法,至今眾喇嘛奉行不斷。 且每逢星期六、日,信眾共修「綠度母四壇供」及「四臂觀音」。    在士東路時期,除了先前整理的簡易咒語簡軌外,並請陳永權居士、林瓊娥居士等,整理簡易法本利眾。 之後為因應日漸增多的信眾要求且傳法灌頂之需,並免信眾違犯三昧耶戒,再邀請陳永權居士翻譯了『大悲心大手印雙運之傳承祈請道次第及道次第誓願祈賜最勝加被祈願文』,即千手千眼觀音和四臂觀音圓滿次第之完整法本。 也邀請湯吉田居士翻譯了薩迦派一些不共法要,如「薩迦派四加行」、「吉祥喜金剛道果甚深聚集修持法」、「那洛卡雀母修習法」、「聖教護法聖眾滿願儀軌」…等完整法本,供信眾薰修。   

   此期間所翻的法本,藏文由噶瑪喇嘛手寫及本尊觀想圖像由 塔立仁波切親手描繪。可見當時法本印行之不易,但並不影響信徒求法心切。   民國77年底至80年9月為:士東路時期。除了以上薩迦佛教法林為 塔立仁波切舉辦的各項法會外,也至台灣各地締結殊勝法緣。如:釋心道法師、雙溪大觀寺釋悟修住持、淡水妙覺寺釋慧岸住持、北海福座(福田精舍)、郭勇峰居士(今密宗大悲法輪協會創會人)等多處。   

   78年2月4日 塔立仁波切回尼泊爾塔立寺,為了更深入了解密乘傳承,王會長帶著全家大小,一行數拾位信眾,於78年農曆春節,參加何志發師兄所發起,由安信旅行社許明仁師兄(現任本會監事)承辦的尼泊爾朝聖團,到塔立寺朝聖九日遊,參訪上師的佛行事業,奠下日後對上師 塔立仁波切與薩迦法脈不移的信心。   

   1989年(民國七十八年)約8月20日, 塔立仁波切再度蒞台,有鑑於設在一樓的道場空間已不敷使用。 於是與會長及相關師兄們商討地下室再擴大道場一事,因經費的短絀,有關裝璜的費用不小,約七十萬仁波切及僧俗全體上下也為該經費分頭發心籌募,尤其津巴師兄(陳文杉)真的很用心;工程方面則由會長負責分頭進行,約60個工作天,莊嚴的佛堂就全部完成。 1989年(民國78年)11月13日(藏曆10月13日)全體信眾為最尊貴的 塔立仁波切舉行隆重的慶生法會,當時在無人事先預知下,仁波切指定王進財居士擔任會長,受到在場全部弟子熱烈鼓掌。   

   期間 堪布阿貝仁波切到士林參見塔立仁波切,王會長也在場,閒談甚歡,堪布阿貝提起自己將在台籌設佛學會一事,當時王會長就問兩位聖者:「為什麼不住在一起,設立一處弘法道場,比較節省資源?」當時兩位很開心的回答,均有共同的想法,上層沒有問題。但長期生活在一起,眾人環境相互干擾,如同一棵樹,長大一樣會分枝,同父母兄弟姊妹長大,亦各有不同的需要,終究會各自發展。 應不同根器,也有同時弘法的時候,在實質上,現實比較上,護法信眾能更方便學法。王會長為此讚歎說:「不愧是聖者,總有長遠的思慮。是先知吧!」。

   78年11月12日王會長應邀協助堪布 阿貝仁波切成立佛學會(當時位於內湖的道場由夏居士所提供),參加籌備會議,成為15位發起人之一,79年4月15日成立大會,被選為該佛學會理事,其中有數位 塔立仁波切的弟子也成為理事或監事,因本身「薩迦佛教法林」道場當時在薩迦派中最具規模且軟硬體兼備,又持續穩定發展中,王會長以身作則,不分彼此協助弘法辦道。

   84年間王進財會長呼籲 塔立仁波切的弟子、法友盡己所能,圓滿堪布 阿貝仁波切的心願,眾人出錢出力,在堪布 阿貝仁波切駐台弘法時,不預設各自的立場,不分彼此,帶領信眾,協助仁波切,貢獻己力,以利薩迦派能在多位仁波切帶領下,在台扎根,穩定中且多元化的發展,一切本著「薩迦佛教法林」之寬闊心胸而行事。

   是年堪布 阿貝仁波切來台弘法時道場已遷至位於錦州街巷內,舉行連續七日的卡雀瑪教學,王進財會長不捨堪布 阿貝仁波切因欲購置錦州街215號4F自有道場籌湊資金而輾轉難眠,在因緣俱足下拋磚引玉個人贊助一百萬元協助承購錦州街道場,此無私護持的理念令在場好友及其他信眾為之動容,紛紛響應並在當日便籌湊了五百多萬元。【當時王會長本身的「薩迦佛教法林」也急需擁有 塔立仁波切固定的道場(註:80年10月10日薩迦佛教法林遷租至建國北路一段57巷12號1樓)】。

   79年1月20日農曆春節 塔立仁波切、眾喇嘛及信眾等數拾位,在士東路地下室道場吃團圓年夜飯,忘了是誰說:「過年時,能和遠道而來的仁波切、喇嘛們一起吃王會長與邱志團師兄發心親自掌廚的料理,真是好幸福喔!」。   

   1990年(民國79年)6月左右,再度與陳文杉居士、詹顓安居士、賴震郎居士去新加坡中心拜見法王,同年7月王會長全家及岳母、連襟等赴印尼朝聖,再到菲律賓妹夫宅,回來後三天,也就民國79年8月9日(農曆6月19日觀世音菩薩成道紀念日)王會長同修遽逝。噩耗傳到尼泊爾,驚動正在閉關的塔立仁波切,隨即召喚,當時住在塔立寺的林瓊娥居士為翻譯,寫了數封慰問信函(包括老喇嘛,聽列喇嘛及當時認王會長夫人為乾妹的林瓊娥居士等)。 塔立仁波切,急速親自為會長同修修法。王會長也赴復興南路與八德路交叉附近之私人佛堂恭請近時蒞台的薩迦 遍德仁波切為其同修修頗瓦法,本會噶瑪喇嘛及辛給喇嘛等也為其修大日如來超渡火供。   

   出關後,1990年(即民國79年12月4日)塔立仁波切立刻蒞台,為期約兩個月的弘法,並於80年元月舉辦「薩迦雅典闕林」中心成立大會,也勉勵王會長在菩提道上再接再厲。 仁波切於期間受佛學團體的邀請,包括顯教的妙覺寺、釋心道法師福隆靈鳩山道場二度舉行火供、密乘甘丹佛學中心北市中原街52號2樓會長龔信儒、及中華民國密宗薩迦佛學會(堪布阿貝仁波切內湖新明路道場)。 於80年元月29日離台。   

   塔立仁波切自1959年(民國48年)離開清海玉樹故鄉後,民國80年初首次回故鄉玉樹重建在文革時被摧毀的塔立寺,並賑濟因嚴寒重創牲畜的鄉民。   

   80年10月,為因應弘法之方便,且原士東路道場產權之使用生變,將「薩迦佛教法林」遷至台北市建國北路一段57巷12號1樓稱為建國北路時期:民國80年10月至89年元月。 期間除了 塔立仁波切多次蒞台弘法,舉行多場法會外,受釋廣心法師邀請於台北教師會館弘法、懷恩寶塔加持、及花蓮噶舉佛學會、花蓮周居士、王居士、許居士、新城林菊英密乘道場傳法、加持。 中心本身也邀請薩迦派陸續來台弘法之其他仁波切,傳授薩迦派各種殊勝法要、講經、灌頂。如:薩迦教主 達欽法王、究給企千仁波切、祿頂堪千仁波切、塔澤堪仁波切、宗薩仁波切、堪布 貢噶旺秋仁波切、堪布彌瑪(當時薩迦佛學院之院長)、堪布 阿貝仁波切、聽杜仁波切、勇殿仁波切、普拉仁波切,及塔立仁波切家族之巴龍噶舉法王天英仁波切、昂聽仁波切等,及88年4月薩迦崔欽法王首次蒞台也至本會傳法灌文殊菩薩。隨著法務上的需要,除了持續的邀請湯吉田居士翻譯多種法本外,另有葉靈毅師兄翻譯部分簡短儀軌。   

   84年,因應國內法令變更及藏事處管理上的要求,「薩迦佛教法林」在王會長帶領下,配合政府政策,申請成立全國性人民團體組織「中國藏密薩迦佛學研究會」,84年12月中核准設立,成立籌備委員會。於85年7月在南門國中召開成立大會,成立大會時,王進財居士被全體會員推戴選舉為首任理事長,同時為 塔立仁波切擴大舉行多場殊盛法會。   

   民國87年薩迦最尊貴的 塔立仁波切預計蒞台弘法,行經馬來西亞,再到新加坡釋迦寺傳法時,五月十五日凌晨一點三十分不幸示寂了。 海內外弟子及各教派耆老無不悲痛萬分,次年88年11月為圓滿上師遺願,王進財會長經全體理監事及大會之共識,完成本會自購道場心願,西元2001年(民國90年)元月30日遷至台北市長安東路二段51、53號3F道場,自民國90年起為長安東路時期,繼續 上師遺願。 道場內部的裝潢,秉承 上師化腐朽為神奇的精神,舊物翻新,僧俗弟子合力,用極少的經費,佈置得莊嚴華麗。上至天花板壇城的繪畫,寶座貼金箔,下至挑沙、砌磚等粗活,均由王進財創會會長身體力行親自領眾而為。在士東路時期的佛龕底座,已成為今日的功德箱,不勝例舉。珍惜一切資源得之不易,在施工、裝潢期間大家協力合作,其中更有不少感人故事,令人津津樂道。 不失弟子與上師之間三昧耶,信心加持趣事。如天花板上的主要四大片壇城,當時預留下尺寸,並不知該畫上哪位本尊壇城?竟意外在建國北路舊中心地下室隱密處發現一只封好的木箱,是早年從士東路搬來的。 仁波切屬咐該箱要留在中心,從未打開,原來內置4片壇城,與王進財會長預留下的尺寸正巧相符,顯示弟子與上師間印心的佐證。   

   從1985年緣起,至1987年實際草創,再到2002年經十數寒暑,雖然資源短拙,但在尊貴的上師 塔立仁波切領導、加持、指引、護佑及各位先進大德護持下,克勤克儉,艱辛耕耘,孕育有板橋分會(設立於77年間土城中央路,於84年遷至板橋大觀路三段)、台中豐原分會(86年6月設立)、以及塔立高雄大慈佛學會(87年2月成立),並為薩迦在台灣樹立弘法利生,不分教派、山頭基業之典範。 塔立仁波切法脈遍滿西藏青海、尼泊爾、印度、馬來西亞、新加坡、台灣各地等。 塔立仁波切所到之處,佛法無不興盛,薩迦法脈無不如日中天,弟子信眾歡喜恭敬。 薩迦佛教法林總部-「中國藏密薩迦佛學研究會」及各分會每月除了定期舉辦傳法、修法及薈供,每月農曆初一、初十、十五、二十五日共修法會外,每年不定期持續邀請法王、仁波切、堪布,舉辦大型傳法講經活動。 並邀請曾慶宗居士(法護)配合傳法,出版相關各種刊物及法本,例如:定期刊物「薩迦道果」、「薩迦不共四加行講解本」,尤其譯出薩迦傳承各種本尊法本,至民國102年已達75種;並配合相關單位舉辦公益活動,關懷社會,如「921大地震賑災」,贊助且親送偏遠地區往生被,舉辦多場為災者超渡法會及331大地震的北市府廣場大型火供及工殤超渡。而依現代社會生活形態變異,調整安排一系列顯密進修課程,有一般行者及正統學僧(僧侶、師資事業修行用佛學院課程),按步就班循序漸近,令學佛求法弟子遵循進入,達到節省時間又能深入法海,精進成就悉地。 協助薩迦派多位仁波切來台弘法,安排多場法會,並引薦功德主,若遇順緣仁波切欲成立自己的中心,也樂見其成。   

   同時協助薩迦各地如美國、西藏、印度、尼泊爾各上師、仁波切興建佛學院及認養喇嘛助學金,在台灣本地正積極計劃推動建閉關中心,應行者精進之需等佛行事業,永續發展。懇請社會各界,大力的支持。 本會每踏出一個前進的腳步,都給信眾行者更多的承諾,同時本會要做大眾的朋友,永續發展,再次懇請永久支持,阿彌陀佛,無量功德。


本會編輯部訪錄於 2002. 3. 15 日

薩加派佛學會長安東路中心三月份~五月份法會相關活動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