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第六世 聖者塔立仁波切轉世事蹟

Posted in news

    第六世的塔立仁波切是他直系的第五世轉世,在塔立寺中弘法利生。上師於一九二三年藏曆十月十三日出生在青海省玉樹縣,出世時有很多祥瑞之兆。這位奇異的轉世靈童,二歲時即受到西藏薩迦寺卓瑪頗章『度母宮』教主-蔣揚突殿桑播的確認,認定尊者為前世 塔立仁波切的轉世。 最初薩迦教主明確地指出了轉世靈童的出生地點、名字、生活環境、四週山坡的形狀,以及父母親和轉世靈童的名字。 但為了進一步證實,青海塔立寺的僧團更向薩迦寺卓瑪頗卓『度母宮』的達訴聽列仁欽教主尋求更進一步的確認,結果教主所賜的認證與前述度母宮教主的認證竟然一模一樣。並且在尊者父母親的要求下,他們向泰錫度教主作同樣的請求,結果證實目前的 塔立仁波切無庸置疑的是其前一世-巴殿羅卓以他無上的智慧及大神通力乘願再來,轉世度化眾生。 祥實繁覆的認證過程當中,尊者能夠辨認出他前世所用的一些物件,同時也能夠憶起前世的一些行為事蹟,這些明顯的端兆同時也清除了少數人對這個轉世認證的疑慮。 西元一九二三年仁波切誕生時,整個藏區正值冬季。在仁波切誕生的前一天,他母親夢見一尊千手觀音降臨;出生時,帳蓬支柱下的四周,開出黃、紅色的花朵,天空打著冬天罕見的嚮雷,蓬頂守著二隻大烏鴉即是『嘛哈嘎拉護法的使者』,共守了五天;當佣人提著水進帳蓬時,清水竟變成了牛奶;鄰近的人在晚上,都看見帳發出亮光,這些異象維持了七天。

    尊貴的 塔立仁波切學行兼備,精通廣識薩迦,俄爾巴,察爾巴三支派的全部法教,不僅從他上師那裡接續珍貴的傳承,除修法之外的行、住、坐、臥四威儀時還能以不斷救度眾生之悲心,持誦經、續、咒音不斷,可說是悲心任運,少有閒暇的大成就者。 一九五九年 塔立仁波切隨同十五位侍從離開了故鄉青海,經過非常艱辛而漫長的路途終於避居至尼泊爾,隨後經過了一段艱苦的歲月,仁波切於今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布達納 (Boudha Nath) 四眼大佛塔附近開始計劃與建新的塔立寺。

    最初在生計困頓之下為了奠定傳續佛法的根基,以5000盧比(相當於台幣2500元)這樣短少的經費下積沙成塔,開始興建象徵『三寶』所依的寺院。 一九六八年藏曆元月十三日尼泊爾塔立寺舉行破土大典,當時冠蓋雲集爭相參與者不計其數 ,四大教派重要代表人物皆相續參加此勝會,昔日薩迦哦爾巴支派的祖師哦爾欽.貢嘎桑播(一三八二至一四五六)於一四二九年在西藏日喀則創建著名的耶旺卻殿寺(Ngor E-wamChoden)時亦正值此日。在尼泊爾若論最早創建的真正具規模之藏傳佛教寺院,當屬這座眾所皆知的薩迦塔立寺。

    上師從草創初期的建設開始,可說是篳路藍縷,茹苦含辛 ,艱辛所至可想而知,時至今日,象徵『佛身』所依的釋迦大殿中,高32呎的釋迦大佛已然完成,其造像作工之精緻足以堪稱尼泊爾境內佛像之冠,這是上師竭盡一切順緣所修造而成,亦為精誠所至之最佳典範。 為利益更多眾生,藏傳佛教更加廣傳,續佛慧命,培養僧才,因此 上師計劃超越國度的東南亞之行,於西元一九八五年(民國七四年)受邀,擇派三位優秀弟子蒞台結下塔立上師來台弘法利生之佛志業基緣。西元一九八七年塔立仁波切隨即親蒞台灣弘法並於次年成立了塔立台灣第一個弘法中心藏音譯『薩迦雅典闕林』中意譯『薩迦佛教法林』。中國藏密薩迦佛學研究會,後陸續有板橋中心。蒞台弘法至今近十數年,利益無數信徒,弟子遍集海內外。 一九八四年至一九九四年,上師得以重返故居青海玉樹縣,藉此更重新修建了殘破荒廢數十的青海塔立寺,且為故寺修造佛像無數,並祈願將來有能力完成佛學院的建設。又在一九九六年春得知青海玉樹遭受特大雪災之消息後,急速返鄉重整家園,利益當地無數災民。受到當地政府熱烈表揚嘉勉。

    不論是尼泊爾的釋迦大佛或是青海塔立寺的造像工程,在修造佛像的過程中僅就裝藏而言,上師就已供養了數十部象徵『聖語』所依(功德即等於印造經典)的大藏經奉納入佛像法體之中。 上師同時身體力行修行以當時高齡73歲的 塔立仁波切依舊每年長期閉關勤修佛法,為了利益無邊的眾生 ,上師以宏遠廣長的菩提心利益具緣信眾;為使聖語安住,上師更辛勤的以無數灌頂及宣說佛法傳續無垢聖教 。 一九九七年 上師為完成象徵安位「聖意」所依的舍利塔,於南瞻部洲尼泊爾三大舍利塔所屬之大聖地,第二佛陀蓮花生大士修行處-揚列謝(帕平)阿蘇山下開始籌建二無垢佛塔,高約一○○呎等殊勝善逝八塔建設努力不懈。 帕平為坐落於喜瑪拉雅山系中的一個寧靜聖地,該地於山谷環伺之下,匯集了諸佛菩薩所示現的許多聖蹟 ,其中包括了蓮花生大士的三處閉關岩洞、薩迦派金剛瑜伽女及一位傳承祖師示現的聖地、以及從岩石中自顯而生的綠度母聖像等聖地,若能於此聖蹟聚顯的淨善之地修造舍利大塔,必能積聚殊勝善巧因緣,福田廣植,利樂眾生。

    一九九八年五月十五日 尊貴的上師塔立仁波切於新加坡釋迦寺示寂,惡耗傳至海內外所有弟子,每位無不悲慟萬分。同年六月二十九日是瑪哈嘎啦之吉祥日,四眾弟子也為舉行塔立仁波切法體荼毗大典,場面莊嚴隆重。火化後無數舍利分別安奉各處。告誡四眾弟子,剎那無常,修行及時,讓弟子們追思懺悔。 四眾弟子再多的悲傷、思念也只能化為精進的力量 !為遠長的菩提道路勇敢邁進故於民國八十六~八十七年間成立豐原分會以利益中部法友學法,並於民國八十八年五月三日恭請薩迦法王舉行新成立開光加持儀式,並賜與「薩迦大悲法林」弘法中心。八十八年十一月八日在台北承購新會所,為塔立仁波切在世時祈望已久的心願,有自己的道場歸依落腳處。終在他老人家法界慈悲冥冥護佑及四眾弟子的努力機緣下承購北市長安東路與松江路口,交通位置極佳的道埸,並經創會會長王進財居士日夜不懈盡心規劃恭請達瓦喇嘛率眾依藏傳佛教文化內涵費時 、費工精心所繪製成的。歷時一年於八十九年三月二十七日恭請達欽法王加持。另於八十九年十一月十一日恭請薩迦哦吧法王舉行盛大開光祈福大典,冠蓋雲集。大典中本會王進財居士代表感恩上師,領眾將佛學會歷年來大眾所努力的一切成果及新購的莊嚴道場恭敬供養十方諸佛菩薩與法界的上師塔立仁波切以慰告他老人家的心願。

    相對的上師遺願尚有約三成未完成的大工程帕平勝利無垢二塔歷經數年終於西元千禧年完成。塔立寺本想舉辦開光儀式,但因 尊貴的薩迦法王在印度舉行大灌頂,無法如期進行儀式,執事者研商確定改於西元二○○一年五月吉日舉行盛大開光儀式。又當年赴青海時塔立仁波切計劃興建的佛學院,也在貢嘎慈稱喇嘛等弟子們的努力,也於西元2002年藏曆六月四日舉行落成開光儀式。以上等等簡述第六世塔立『巴祿』仁波切圓滿殊勝成就。眾所公認是當今薩迦最具勇猛威力,慈悲精進的金剛上師其一生的佛行事業事蹟。

薩加派佛學會長安東路中心三月份~五月份法會相關活動剪影